台灣新聞通訊社-洗腎患者吃魚油 心梗風險狂降43% 醫:吃對魚也有效果

研究發現,洗腎患者每天服用4公克魚油,能大幅降低心肌梗塞、中風的風險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
現代人注重養生,常會購買保健品。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,最新研究發現,每天服用4克魚油的洗腎患者,相較於沒有吃魚油的人,在3年半追蹤期間內,能降低43%心肌梗塞、中風等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。家醫科醫師魏士航指出,一般人每周吃3次的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沙丁魚,即可攝取到足以保健的魚油量。

國內有約200萬名慢性腎臟病患者,近10萬人洗腎。江守山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一篇日前發表的最新研究,澳洲墨爾本蒙納士大學的研究人員以1228名洗腎患者為對象,將其區分為兩組,實驗組每天服用4克魚油,對照組在不知情下,服用外型一樣的安慰劑,再對他們進行長期健康追蹤,以了解魚油對洗腎患者是否具有保健作用

江守山表示,研究結果發現,服用魚油的洗腎患者,在3年半追蹤期間內,發生嚴重大心血管疾病,例如心肌梗塞、中風的風險,可以降低43%,這是一項至關重要的發現。

江守山表示,Omega-3是人體必需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包含能直接利用的EPA與DHA,洗腎患者體內的EPA與DHA含量比較低,而魚油富含這兩種脂肪酸,有助於保護心臟、大腦和視力健康。

家醫科醫師魏士航在粉專「魏士航醫師|航向健康減重新體質」發文指出,多項研究證實,攝取富含Omega-3脂肪酸的魚油,有助於對抗慢性低度發炎、降低三酸甘油酯,理論上,一般人每周食用3次富含Omega-3的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沙丁魚,就能達到每日600至700毫克EPA+DHA的理想攝取量。

2026/06/14 15:49
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14001837-2604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