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停砍公教年金等釋憲? 銓敘部:若無任何狀況8/1補差額

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

銓敘部日前針對退休公務員停砍年金案發出重審函,由於行政院堅持釋憲,外界關注能否在8月1日如期補發差額。對此,銓敘部長施能傑今天表示,行政院和考試院都有針對該案聲請釋憲,目前釋憲程序仍在進行中,若這段期間沒有任何狀況,會依照規畫在8月1日補發。

立法院去年12月修正通過退休公教停止逐年調降所得替代率,回復到2023年的標準進行計算。銓敘部日前以法案生效日2025年12月28日為基準,發出重審函,對於法案生效日至今年7月31日這段期間所產生的退休金差額將進行補發,並於今年8月1日以前入帳。

不過,行政院日前被問到是否按考試院重審函執行時,僅重申行政院已針對該案聲請釋憲,希望憲法法庭能盡速作出裁決,退休公教人員也擔心是否生變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集考試院及相關部會,就「我國育嬰留職停薪實施成效與擴大育嬰津貼政策」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。民眾黨立委陳昭姿痛批行政院,明明銓敘部已在6月8日發出重審函,行政院發言人李慧芝在6月11日記者會,竟然說謊,說「行政院目前沒有收到考試院的任何公文」,還兩手一攤希望等憲法法庭釋憲結果出來再做行政法的依據。

陳昭姿砲轟行政院發言人不好好做功課,並詢問人事總處是否會配合辦理?人事總處則表示,就是依照行政院的政策來執行;至於預算問題,教育部則表示,這不必編列預算,只是年改節省的這部分經費無法挹注退撫基金,「所以就沒有預算的問題」。

施能傑指出,我們已經提出釋憲,但是我們還是依法行政,就是依程序,8月1日以前就按照這個方式進行,亦即在此之前都沒有任何狀況,當然就是按照這個方式補發。

陳昭姿則是砲轟,大法官人數根本不夠開憲法法庭門檻,「大法官都不夠了,還開什麼會!」

2026/06/24 14:44
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24002938-260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