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緩衝期到了!這項水費減免「恢復全額計徵」 8月前寄繳費單

過去經濟部為促進大用水戶(單月用水量逾9000立方公尺)節約而開徵耗水費,考量產業需要緩衝期,先祭出3年水費減免。如今經濟部依法恢復耗水費全額計徵,將於2026年7月31日前寄發繳費通知單;水利署也補充,耗水費徵收辦法中有為成功節水的產業給出優惠。

耗水費徵收辦法、歷史 對用水量大產業開徵有成效

水利署說明,耗水費由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運用於水資源管理、推動節約用水等政策,主要針對每月用水量超過9000立方公尺的大用水戶;耗水費自2023年起開徵,如今已邁入第4年,每年被徵收戶數約1300多戶,在有實施減半徵收下,2024年約徵收3.2億元、2025年約徵收3億元。

水利署指出,年總用水量最多的5大產業為:積體電路製造業、化學原材料製造業、印刷電路板製造業、人造纖維製造業、面板及其組件製造業;進一步統計耗水費開徵3年來,大用水戶已節約用水7500萬噸,顯示用水回收率達行業基準區間、使用再生水及投資節水設備之大用水戶數逐年提升。

耗水費水費減免2026結束 水利署再提醒節約用水

時至2026年,水利署多次辦理說明會提醒用水人,耗水費減半徵收措施實施3年屆滿、依法恢復全額計徵。2026年首波的繳費單計徵期間為2025年11月至2026年4月,將在2026年7月31日前寄發耗水費繳費通知;而產業有使用再生水或海淡水每年達6000立方公尺以上、前一年用水回收率達到或超過該行業基準等,都可享費率優惠。

水利署預計,2026年的耗水費總徵收金額可達5.5億至6億元,年節水量則有望達到約6000萬噸,徵到的耗水費將納入政府水資源作業基金。雖然耗水費針對的是大用水戶,但水利署也提醒民眾,目前已進入梅雨季後期,降雨雖有效改善主要水庫蓄水情形,但面對極端氣候仍不能掉以輕心,呼籲持續養成「節今日之水,解明日之渴」的觀念。

2026/06/22 20:24

轉載自三立新聞網: https://www.setn.com//News.aspx?NewsID=1860564&utm_campaign=viewall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