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天氣又濕又悶,有些民眾會開冷氣的除濕功能,其實冷氣模式本身就具備除濕效果,若調整為除濕模式,電費恐增加。(圖:shutterstock/達志)
近日全台大雨下不停,濕答答又悶熱,有些民眾會將冷氣轉為「除濕模式」,對此空調業者提醒,下雨天若又濕又悶,「冷氣模式」效率較高,可同時降低溫度與濕度,並提升空氣循環。經濟部能源署也曾提醒,雖然開冷氣除濕只需除濕機約1/3的時間,但耗電量卻是除濕機的2倍。
空調業者在官網發文表示,許多民眾在梅雨季會將冷氣調整為除濕模式,其實除濕模式並不是所有情況都適合,要選擇除濕或冷氣模式,關鍵在於室內溫度與濕度的組合。
業者說明,除濕模式的設計目標是降低濕度,而不是快速降溫,通常以低風量運轉,壓縮機間歇啟動,且蒸發器溫度較低;由於風量較低,降溫速度較慢,如果室內溫度本來就偏高,除濕模式會同時降溫與除濕,壓縮機反而需要運轉更久。
業者建議,在梅雨季又悶又濕的天氣,開啟冷氣模式通常更有效率,可以同時降低溫度與濕度,提升空氣循環,並減少壓縮機低效率運轉。
能源署過去也曾在臉書發文表示,冷氣機的魔級按鈕是除濕模式,雖然開冷氣除濕只需除濕機約1/3的時間,但耗電量卻高出2倍;其實冷氣模式本身已具備除濕效果,千萬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。
此外能源署提到,睡覺時可以將冷氣切換到「舒眠模式」,冷氣會在入睡後將溫度上調1至2度,避免半夜被冷醒,且每上升1度也能省下6%用電,一舉兩得。
2026/06/27 13:33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27001886-260405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