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職棒2009年至今維持單季120場例行賽的賽制,近年由球員工會提出例行賽增加到140場的提案,據《三立新聞網》了解,目前6支球隊在領隊會議已經討論到細節,不過目前仍沒有討論出最終版本的方案。
台灣120場已是歷年最多 各國職棒都至少140場
中華職棒1990年創立之初,單季單隊比賽場次為90場,進入職棒6、7年,改制為單季100場,職棒8、9年分別為96和105場,職棒10年原訂單季100場,由於碰上921大地震,當時有部分賽事取消沒有進行。職棒11到13年則是單季90場,職棒14年開始改制為單季100場,職棒20年雖然球隊數從6隊減為4隊,但當時場次卻增加為單隊單季120場,一路至今球隊數回歸6隊,但仍保持單隊單季120場,也是中職單季最多例行賽最多場次。
攤開各大職棒賽制,美國職棒1961年以來維持單隊單季162場;日本職棒2007年開始,例行賽都維持在單隊單季至少140場,唯獨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減少;韓國職棒2015年開始將賽制改為單隊單季144場。
看見日本選手有感而發 球員工會推動增加場次
被問到支持中職往140場方向前進的原因,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.鞏冠表示,「主要是提升整個打球的環境,我覺得每個選手的能力都夠,(中職)很適合去做這樣的突破,也對棒球環境比較好。」
吉力吉撈.鞏冠解釋緣由是在休賽季移地訓練,看見日本選手的體格感到驚訝,才想提倡台灣跟進單季140場的方案,「我當時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壯,怎麼一樣是亞洲的,好奇他們怎麼練那麼粗,我才知道說原來他們的賽制是140幾場,那他勢必也要把自己的體能跟他的身體強度往上,我就有這個靈感,覺得說是不是提升場次,也可以幫助更多選手去增加自己的強度,面對這樣子的挑戰。」
領隊會議已開始討論 細項內容仍有待確認
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.鞏冠透露,目前計劃有在進行中,不過可能不會在短時間看見新制,「是有在討論了,但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有成效,我們就是內部討論,繼續看怎麼樣,之後才有辦法做一步說明。其實它還會有很多配套,或許不可能那麼快,但我覺得有信心。」
數名領隊接受採訪《三立新聞網》詢問時確認,領隊會議確實有討論增加場次的議題,甚至已經討論到細項,包含場地、賽季時間、選手上限增加與否、一軍登錄人數等問題,都已經開始進入討論,不過目前仍然沒有共識。至於聯盟則表示,目前一切都尚未定案,因此暫時不多做回應。
2026/06/24 08:00
轉載自三立新聞網: https://www.setn.com//News.aspx?NewsID=1861025&utm_campaign=viewallnews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