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發現,從受孕起到2歲前少接觸糖的人,有助於保護大腦,成年後失智、焦慮與憂鬱風險都比較低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一項逾6萬人的研究發現,從受孕起到2歲前少曝露或吃糖的人,這一生失智風險降低23%、焦慮降低20%,憂鬱風險也減少11%,這是因為從受孕到2歲這段期間,是大腦結構建立、神經元突觸連結生成最劇烈的時期,也是人體設定胰島素調節與食慾系統的關鍵期,少接觸糖能對大腦產生深遠的保護影響。
神經內科醫師鄭淳予在臉書粉專「鄭淳予醫師。腦神經科學博士」發文指出,2026年6月發表的研究,研究人員從英國生物資料庫,找出1953年9月出生前後的人為受試者,這是因為二戰期間與戰後,英國實施糖配給制度,並在1953年9月解除,成人平均每日糖攝取量從41克驟升到80克,兩群只差幾個月出生的英國人,存在著生命之初是否處在低糖環境的差異。
鄭淳予表示,研究人員挑選出6萬多位參與者,依照他們生命形成,也就是受孕起的1000天內(受孕到2歲間),區分成早期糖限制組與早期未受糖限制組,追蹤他們到70歲,了解生命萌芽與嬰幼兒時期,接觸糖分與大腦健康之間的關聯性。
鄭淳予表示,結果發現,相較於早期未受糖限制組,早期糖限制組的大腦健康與情緒穩定度都更好,從受孕起算的前1000天內,懷孕的母親與幼兒2歲前,少接觸添加糖,例如含糖飲料、加糖優格、果汁、甜點,對這個人的大腦,產生長遠的保護作用。以下為研究發現的3個護腦重點。
研究發現,媽媽於懷孕期間,加上在2歲前,都處於限糖環境者,較多吃糖的人,降低了約23%。
腦部掃描顯示,2歲前少吃糖的人,大腦的「記憶中樞」海馬迴等重要結構體積較大,大腦白質損傷較少,記憶與推理能力,都比2歲前多吃糖的人好。
研究發現,相較於2歲前多吃糖的人,2歲前少吃糖者,憂鬱風險降低11%,焦慮風險降低20%。
鄭淳予表示,雖然這是一個觀察性研究,但它支持了限糖與保護大腦之間具備相關性,這意謂保護大腦越早越好,從媽媽懷孕時就開始更好,胎兒與嬰幼兒時期少碰糖者,不只較不易失智,也相對擁有較佳的心理健康。
2026/08/12 15:40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812003244-260418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