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1類塑膠天天用 研究揭恐害脂肪肝 搭糖傷更大

聚乙烯廣泛用於製作食品包裝、保鮮膜及飲料紙杯內膜,研究發現,長期接觸恐提高脂肪肝的風險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
國健署統計,每3名國人就約有1人有脂肪肝,長期罹患脂肪肝,恐增加肝硬化、肝癌的風險。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廣泛用於食品包裝、保鮮膜及飲料紙杯內膜的「聚乙烯」微塑膠,可能干擾肝臟修復功能,增加脂肪肝風險;若同時攝取高脂肪、高果糖或高膽固醇的飲食,恐提升傷害肝臟的風險。

根據《SciTechDaily》報導,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以小鼠進行實驗,發現即使單獨暴露於聚乙烯(Polyethylene),也會出現脂肪肝變化;若同時攝取高脂肪、高果糖或高膽固醇飲食,肝臟脂肪堆積與損傷會更嚴重,研究成果已發表於《科學前緣》(Science Advances)國際期刊。

聚乙烯約占全球塑膠總產量3成,常用於食品包裝、保鮮膜及飲料紙杯內膜等用品,以往對聚乙烯的微塑膠研究較少,研究人員此次針對這個廣泛應用於食品接觸的微塑膠材質,探討其是否會影響肝臟健康。

研究人員鎖定兩個重要分子:包括1.參與脂肪代謝的PPAR-α;2.與細胞反應、組織修復有關的ANXA2。結果顯示,聚乙烯微塑膠與這兩個分子存在連動關係,研究並發現小鼠在聚乙烯微塑膠暴露後,肝臟部分區域出現明顯的發炎反應與基因活動改變。

研究主持人、德州農工大學副教授喬希(Aditya D. Joshi)表示,這代表飲食與環境中的微塑膠暴露,可能相互影響,並可能加速脂肪肝形成或惡化,尤其是經常食用漢堡、汽水等高脂肪、高果糖或高膽固醇飲食者,若長期接觸聚乙烯微塑膠,恐提高對肝臟傷害的風險。

研究團隊表示,研究雖發現聚乙烯微塑膠可能參與脂肪肝形成,但畢竟是動物實驗,尚不能證明人類也會出現相同結果,未來將持續觀察聚乙烯是否會導致肝硬化等更嚴重的肝臟疾病,並評估能否透過調控分子機制,降低微塑膠可能造成的肝臟傷害。

2026/08/10 07:52
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810000838-2604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