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金曲37》蔡依林歌后「首輪勝出」反應曝光! 鬆口返場大巨蛋開唱

蔡依林28日出席慶功宴。(陳俊吉攝)

第3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7日晚間於台北小巨蛋圓滿落幕,蔡依林以專輯《Pleasure》一舉拿下「最佳華語女歌手獎」、「年度專輯獎」與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」3項大獎,時隔19年再度封后,她在台上也一度激動哽咽。

評審主席黃韻玲透露,本屆歌后與年度專輯在第一輪投票便獲得評審一致共識。蔡依林在慶功宴上聽聞後直呼驚訝,坦言得獎更多像是運氣使然,「我其實覺得自己站在前方,後面有很多人願意相信我,這件事情是非常讓我感動的。」她也強調,《Pleasure》的完成並非一個人的成果,「不是我一個人把這張專輯推向觀眾。」

談到專輯製作歷程,蔡依林表示:「從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,到這張專輯真的完成,那其實已經是我的里程碑。所以當作品端出去給大家看的時候,其實我已經覺得它已經離開我了。」她以「作者已死」概念形容創作心境,認為專輯完成後的後續發展、評價與獎項,「對我來說已經不會產生特別影響,之後會發生什麼,要很多年後才會知道。」

她也感性提到團隊的重要性:「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,有這麼多優秀的人在我身邊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。」並形容金曲獎是音樂人的「加油站」,「大家來互相認識、交流,其實我覺得自己不孤單。」

被問到未能拿下最佳MV獎是否感到可惜,她大方表示:「我的確很想得MV,因為影像在我的表演跟歌曲延伸上非常重要。」她也透露這次團隊挑戰不同創作模式,「我們嘗試做一些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故事或表演方式,希望優秀的團隊可以被看見。」

至於是否會因得獎激勵新專輯創作,蔡依林則表示目前仍持續創作中:「這幾天都在忙著產出一些東西,有在構思,也有在創作。」她也認為每一首新歌都是重新開始,「每次都是一個歸零狀態,我其實也不知道要做什麼。」

談及A-Lin開場「騎蟒蛇」的表演,她笑說:「我覺得很可愛,她還說端午節她吃胖了。」並表示很榮幸《Pleasure》與「慾望之蛇」的舞台意象被連結,認為替作品增添了印象分數。最後被問及是否有機會重返大巨蛋開唱,她則透露:「有在計畫。」

2026/06/28 04:30
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28000148-2604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