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雨天除濕機別直接開 1步驟省電8% 台電:乾爽效率更好

台電及新北環保局提醒,使用除濕機記得定期清洗濾網,讓除濕效率更高,也能更省電。(圖:shutterstock/達志)

近日全台下起大雨,許多民眾在家會開除濕機,避免濕氣太重導致東西發霉,台電提醒,使用除濕機別忘了定期清潔濾網,並搭配電扇或循環扇,讓除濕效率更好。環保局也表示,想要家中乾爽舒適,除濕機不用整天運轉,可以善用自動除濕功能,讓室內濕度維持50%至60%;並定期清潔濾網,一年可省下8%用電量。

新北市環保局日前在臉書粉專「新北i環保」發文表示,想讓家裡乾爽舒適,不一定要讓除濕機一直開著,只要掌握幾個簡單小技巧,就能聰明除濕、減少耗電,讓荷包也輕鬆一點。

環保局建議,睡覺時關閉除濕機,或定時運轉2至3小時即可;善用自動除濕功能,讓機器在濕度高於設定濕度時才運轉;將室內濕度維持50%至60%即可,過低的濕度易感到不適且更耗電;此外,也要定期清潔濾網,這個小動作每年可省下約8%除濕機用電。

台電也曾分享使用除濕機省電的方法,首先是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,可以帶動室內空氣流動,讓除濕效率更好;再來記得定期清洗或更換濾網,如果濾網上灰塵堆積,會讓進風量不足,不僅影響除濕能力,還會增加危險。

台電也提醒,除濕時關閉門窗,並將除濕機放在室內空氣流通處,才能讓除濕機發揮最大效能,更安全且省電。

2026/06/26 10:39
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26001832-2604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