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職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‧鞏冠在近期提出增加賽季場次的想法,此事也進入領隊會議進行討論,他也提出單週6場或者是延長賽季的2個想法,不過2項方案在實際執行上是否能成行仍值得討論。其中曾經旅日的郭俊麟就點出單週6場可能會讓投手更為疲勞,各隊也需要因此培養更多本土投手;來台2年的魔鷹(Steven Moya)則提出另一觀點,認為台灣延賽過多,若是要增加賽事,可能會造成賽季過於冗長。
單週投手用量增加 各隊被迫培養土投
曾在日職打拚的郭俊麟,認為就培養本土選手的方面來看,場次增加是件好事,「我覺得還不錯,以前會是球隊少球員也少,現在球隊已經到雙數隊伍,場次多一點會比較像日職一週6場,也不會一直依賴外國人,對台灣選手養成比較好。」不過他也點出,對投手而言會比較吃力,「現在一週5場有2天休息,投手會有喘息空間,一週6場會連續出賽4場甚至5場,這就是對投手自我保護、訓練要做足的功課。」
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則認為,增加場次對於本土投手會更為倚重,「可能會比較像之前的富邦跟現在的台鋼那個樣子,1個洋砲、2個洋投,剩下要靠本土投手去投,也不能投一次就休,而是必須有固定的本土先發投手。像我們現在本土先發會變成一個配角,可能兩個禮拜輪一次,但如果到那時候,你就要有固定的本土先發,不會像現在這樣。」
台灣氣候炎熱又多雨 增加場次真的適合?
除了投手的輪替,郭俊麟也點出台灣的天氣會比較辛苦,並分享過去在日職的經驗,「日本好處是他們在巨蛋,不用擔心會很熱,台灣幾乎都在戶外,會比較辛苦一點。日職的打者當然很頂尖,但他們球隊多,9個棒次會有幾個是守備、助攻型的打者。台灣有時候(打線)會沒有斷層,可能1到9棒打者斷層少一點,投起來壓力會不同。」
來台2年的洋砲魔鷹(Steven Moya)過去也曾效力日職,他針對氣候提出另一個觀點,「我們現在幾乎都要打到10月中了,還有很多季初或季中延賽要打。到時候一定會被迫安排雙重賽,這會變成必要措施,不然要怎麼辦?難道2月開打、12月才結束嗎?」
此外,魔鷹也提到一週6場可能會讓選手壓力更大,「只會給球員帶來更多壓力,他們其實還不習慣那樣的強度、每天都要比賽的節奏。有時候他們可能得像我以前在小聯盟那樣,連續兩、三個星期不停地比賽,中間完全沒有休兵日,我不認為他們已經準備好面對那樣的安排,所以我認為行不通。」魔鷹表示對增賽持反對意見,並建議聯盟若是真的在考慮增加賽事,也要將雙重賽列為考量,否則會很難讓賽季在原本的時間內結束。
2026/06/24 08:04
轉載自三立新聞網: https://www.setn.com//News.aspx?NewsID=1861156&utm_campaign=viewallnews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