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不只是維生素C之王!吃芭樂能改善貧血 加1物效果更好

研究發現,食用芭樂能提升血紅素值,若合併吃鐵劑,補血的效果會更好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
芭樂是平價的水果,更是維生素C之王,含量是奇異果的2.6倍。食安專家韋恩表示,最新研究發現,芭樂還能補血,單喝芭樂汁就能明顯提升血紅素值,如果是吃鐵劑加芭樂汁,會比單純補充鐵劑的人,血紅素平均再多上升1.29 g/dL,這個幅度足以讓輕度、中度貧血的人回到正常範圍。

想補血別只想到櫻桃。韋恩在臉書粉專「韋恩的食農生活」發文指出,日前一篇發表在《BMJ Nutrition, Prevention & Health》國際期刊的統合分析研究,回顧了17項研究、726名女性的數據,發現吃芭樂真的能補血。

韋恩表示,研究發現,飲用芭樂汁的青少女與孕婦,血紅素平均上升1.71 g/dL。其中5項研究直接比較「鐵劑加芭樂汁組」與「單獨鐵劑組」,組合組血紅素平均多上升1.29 g/dL,這個幅度足以讓輕度、中度貧血的人回到正常範圍。

韋恩表示,原理在於芭樂富含的維生素C,能把植物性食物中難吸收的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,讓腸道吸收鐵的效率大幅提高。芭樂更是維生素C含量名列前茅的水果,以每100公克計算,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是柳橙的4倍,奇異果的2.6倍。

韋恩表示,除了維生素C之外,芭樂還含有維生素A、葉酸、膳食纖維,以及少量的鐵,葉酸本身也是造血需要的營養素,所以芭樂可以說是為補血「量身打造」的優質水果。

韋恩表示,台灣全年都吃得到芭樂,高雄燕巢、彰化溪州都是產地。補鐵期間應避免同時飲用茶或咖啡,其中的單寧會抑制鐵吸收,換成一杯芭樂汁,效果恰恰相反,「可以大大提升鐵質的吸收效率。」

2026/06/14 14:47
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14001715-2604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