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新聞通訊社-月經前就開始拉肚子?婦產科醫曝4大原因 恐是子宮內膜異位症

不少女性每逢生理期除了經痛外,還會出現腹瀉、頻繁跑廁所等不適症狀,到腸胃科檢查也找不出原因。對此,婦產科醫師鄭丞傑提醒,若經期或月經來前幾天反覆腹瀉,且腸胃檢查正常,就要留意是否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所引起,部分病灶甚至無法透過一般超音波發現,需由醫師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。

為何月經來容易拉肚子?

鄭丞傑表示,子宮內膜異位症依位置不同,可分為多種類型,包括長在子宮肌肉層形成子宮肌腺症、出現在卵巢形成巧克力囊腫,以及最常見於骨盆底、子宮後方與直腸前方的子宮直腸陷凹。

若病灶附著在腹膜表面,通常難以透過一般超音波檢查發現,仍有症狀卻查不出原因的患者並不少見。醫師可透過內診或肛診,檢查子宮頸後方或由肛門向前觸摸是否有顆粒狀病灶,必要時也可搭配抽血檢驗CA-125作為臨床評估參考。

生理期腹瀉還有哪些原因?

鄭丞傑指出,女性經期腹瀉不一定都是疾病造成,月經期間子宮內膜會分泌大量前列腺素,除了幫助子宮收縮止血,也會刺激腸道蠕動,容易出現腹瀉情形。此外,月經來潮時黃體素下降,也會讓腸道活動增加,使原本便秘的人出現軟便或腹瀉。他也提到,中醫認為體質偏寒、容易手腳冰冷、氣血不足的人,生理期間較容易出現腹瀉症狀。

鄭丞傑提醒,如果腹瀉總是在月經期間或經前反覆發生,症狀逐漸加劇,即使腸胃科檢查沒有異常,也建議進一步至婦產科評估,確認是否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,以免延誤治療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靠玩遊戲日行3萬步!男半年減重7公斤 成功逆轉三高、脂肪肝職場待越久代表能力越強嗎? 網熱議職場現實面:不敢離職全因「這理由」尬電、師父心痛啊!他列「玄濟宮16口頭禪」 網酸:神通廣大怎麼沒算到會被潑屎尿?

2026/06/25 10:38

轉載自三立新聞網: https://www.setn.com//News.aspx?NewsID=1861997&utm_campaign=viewall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