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。食農專家韋恩引述美國大型研究回顧撰文指出,酒精與10種癌症如:咽癌、喉癌、肝癌、胃癌,甚至是被稱為「癌王」的胰臟癌都有關聯,習慣「每天一杯酒」者罹癌風險增;而台灣是全球缺乏ALDH2(它可協助體內代謝酒精)盛行率最高的地區之一,近一半的台人有此種基因變異,同樣的飲酒量,所承受的健康風險比歐美更高。
綜合多項研究數據 美國團隊得出飲酒與罹癌相關
韋恩引述美國華盛頓大學團隊發表在《Nature Health》的大型研究,內容為收集1963年到2023年、共843篇研究的資料,針對酒精與多種健康問題之間的關聯給出評級。研究團隊主導者Emmanuela Gakidou指出,癌症只是飲酒眾多健康風險的其中一項,但癌症與酒精間的關係最清楚。
研究中檢視10種癌症:乳癌、大腸直腸癌、食道癌、咽癌、喉癌、唇與口腔癌、肝癌、胃癌、胰臟癌、攝護腺癌,發現罹患它們的風險與喝酒有因果關聯。其中7種癌:咽癌(與飲酒關聯最強)、胰臟癌、大腸直腸癌、食道癌、乳癌、肝癌、攝護腺癌,即使每天喝酒量不到一杯,風險就已上升。
至於「適量飲酒護心」的說法,兩者間證據很薄弱,只在低劑量範圍內勉強成立,一旦喝多就消失,甚至反轉;研究認為這很可能是「戒酒者偏誤」,許多人是因為本來就生病而戒酒,這些人被歸進不喝酒的一組,讓不喝酒的人整體看起來更不健康,因此少量飲酒在數據上「看起來」有保護效果。
較多台灣人酒精代謝偏差 癌症風險相對歐美高
聚焦到台灣,韋恩指出台灣是全球乙醛去氫酶(ALDH2)缺乏盛行率最高的地區之一,乙醛是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,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定為一級致癌物,ALDH2不足的人,乙醛易在體內累積更久「等於每一次飲酒,致癌物在身體裡停留的時間都比一般人長。」
台灣約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帶有ALDH2缺乏的基因變異,同樣的飲酒量,承受的致癌風險比歐美人更高。韋恩也補充,上述研究團隊有點出,飲酒危害還會受抽菸、飲食等其他干擾因素影響,實際狀況可能更嚴重,因此各國重新檢視建議飲酒量、更誠實地面對酒精伴隨的風險。
三立新聞網提醒您:
喝酒不開車、開車不喝酒!未成年請勿飲酒,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!
2026/06/13 20:36
轉載自三立新聞網: https://www.setn.com//News.aspx?NewsID=1854825&utm_campaign=viewallnews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