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發現,脂肪肝患者每天食用200克的生番茄加上50克番茄醬,6周後肝臟的脂肪明顯減少。(吳慧芬攝)
番茄富含茄紅素等多種營養成分,曾被《時代》雜誌列為十大保健食品之首。食安專家韋恩表示,研究發現,脂肪肝患者若每天食用200克的生番茄加上50克番茄醬,6周後肝臟脂肪累積明顯改善,研判其中的茄紅素與類胡蘿蔔素兩大成分,發揮了關鍵性的減脂效果。
根據國健署資料,每3名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,脂肪肝會增加肝硬化、肝癌的風險,國內約有2成肝癌患者,與脂肪肝有關。韋恩在臉書粉專「韋恩的食農生活」發文指出,一篇發表於《Nutrients》期刊的隨機對照試驗,研究人員以79名脂肪肝患者為對象,進行為期6周的飲食介入。
韋恩表示,研究將參與者分為兩組,一組是不含番茄的控制飲食,另一組每天攝取200克生番茄加50克番茄醬,所有番茄產品來自同一供應商,其餘生活習慣不做限制。納入標準要求參與者須具備至少一項心血管代謝風險因子(例如肥胖或高血壓),並排除飲酒超過一定量及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的族群,年齡上限為65歲。
韋恩表示,研究者確認兩組在飲食介入前,脂肪肝嚴重度基準值相近,6周後,結果顯示,食用番茄製品組者,其肝臟脂肪累積較未食用番茄組明顯減少,但在肝臟硬度、血脂、肝臟酵素等其他指標,兩組之間沒有明顯差異。
為何食用番茄可能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?韋恩表示,研究人員推測,番茄中的茄紅素與類胡蘿蔔素兩大成分,可能是發揮減脂作用的關鍵,且番茄對肝臟脂肪的正面影響,似乎獨立於體重、腹部脂肪等整體體型變化之外。
農業部在「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」指出,番茄曾被美國《時代》雜誌列為十大保健食品之首,熱量低,且富含茄紅素、維生素C、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,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力,可以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攻擊,高溫烹煮與破碎之後,能促進番茄裡的茄紅素釋放,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2026/08/11 14:53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811003107-260418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