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教授丁學良今天在信報刊文表示,美軍早年使用「印太司令部」的理由之一,是印度洋上有幾個戰略價值極高的島嶼,島上或已建立起軍事設施,或是有計畫擴張,或是準備籌建。
這些島嶼周圍的海域廣闊,分屬不同國家管轄,除了印度以外,還有歐洲海上強權,美國必須與這些國家商議安排,一旦太平洋區域發生重大危機,美軍能夠臨時或中短期借用這些島嶼,布置自己的武裝力量和通訊站。
理由之二是印度洋緊挨?荷莫茲海峽(Strait of Hormuz)海峽,這是向亞洲運送能源的首要通途,誰控制了這個海峽及周邊海域,誰就能夠對敵方的軍隊和國民經濟實施巨大和長期的壓力。
理由之三是印度洋海底的電纜萬一被破壞或控制,美軍與其歐洲的盟友之間的正常通訊就無法維持。
文章分析,美國早年把印度洋納入太平洋司令部的控制範圍之內,其如意算盤之一,是所有在印度洋區域的新增戰備費用,主要由印度政府支付。
但印度一直只把陸地上的糾紛和衝突視為該國的首要戰略安全重點,面對巴基斯坦、克什米爾地區的穆斯林武裝力量,特別是與中國西藏交界邊境的民防及軍事布局,印度決策高層已經是力不從心。
所以,美國要在區內島嶼擴展軍事設施,只能自掏腰包,但美國總統川普對此「抱怨連連」,因而盡量減少美國對印度洋的安全負擔,符合他的商人盤算。
文章分析,美國把「印度」從該戰區的名稱上刪除,對中國的戰略含義是雙重的,有利也有不利。
有利的一面,是美國難以在印度洋區域投入充足的軍事資源,因此從荷莫茲海峽運輸出來的能源,受到美軍嚴格控制的程度呈下降趨勢。
不利的是,美軍對印度洋軍事投入縮減,一定是意識到美國政府的財力只能作更集中的配置,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戰爭資產,必須更集中在核心部位,而進入21世紀,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上台,美國政府從不掩蓋,他們在太平洋的首要對手是中國。
所以,美軍把印度洋放在邊緣地位,華盛頓的目標是把有限資源盡可能集中來對付中國;目前美國政府抓住的主要矛盾是太平洋區域,在這個區域,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美國針對中國增長的軍力。
概括而言,文章表示,美國國防部目前把「印度」從戰區司令部的名稱中砍掉,主要是資源不足,不得不把有限軍費集中用在中國周邊;若是美軍獲得更多資源,可以及時地把印度洋再納入綜合戰略之中。
2026/06/24 19:21
轉載自三立新聞網: https://www.setn.com//News.aspx?NewsID=1861625&utm_campaign=viewallnews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