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山人壽23日召開2026年股東常會,針對股東問及南山人壽是否往金控型公司發展、IPO(首次公開發行)進度與勞資爭議,董事長尹崇堯指出,目前仍以IPO為最大優先,但一定會在取得所有利害關係人,包含工會等的祝福之下才會推動,不會迴避勞資爭議問題,同時表示對於解決勞資爭議的決心。
尹崇堯表示,「過去在各種公開場合針對IPO進度議題,我的回應一直都是希望能夠取得所有利害關係人的祝福」,其中也包含台北市南山人壽企業工會,勞資議題也是南山人壽需面對的問題,無論下一步為何,相信勞資議題的解決會是下一步重大決定前的關鍵。
尹崇堯說,南山人壽業務制度的法律爭議由來已久,15年前已有許多討論,勞工退休金是南山人壽有誠意和決心想要解決的,過去兩年持續與工會互動,也許工會認為互動進度或實質討論的內容不如預期,但南山人壽去年與工會簽署了勞資協議,這些都是重要的溝通管道,公司與工會對業務制度的性質以及下一步如何根本解決,有比較大的差異,不過,這些差異不是不能跨越的,會後好好針對這些議題和工會做進一步的協商和討論。
南山人壽的勞資爭議源自於外勤業務員契約認定問題,勞資雙方為「承攬合約」而非僱傭關係,導致雙方在勞基法的適用,以及勞保、健保、就業保險與勞退金提撥等議題共識不足,引發勞資爭議至今。
2026/06/23 10:59
轉載自聯合新聞網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9/9582539?from=udn-ch1_breaknews-1-99-news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