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研究發現,吃最多蔬菜的人,可降低31%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(示意圖,Shutterstock/達志)
提到預防失智症,不少人先想到藍莓、魚,或是薑黃等保健食品,但日本一項追蹤24年的研究發現,吃最多蔬菜的人,較蔬菜攝取量低組,降低31%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,且保護效果呈劑量關係,當每日蔬菜攝取量,從約270克逐漸增加至400克時,失智症風險也持續下降。
日本人以長壽聞名,但失智發生率,常隨著年齡增長而遞增。老辜在臉書粉專「老辜營養與科學」發文指出,日本的久山町研究(Hisayama Study),以1071位年過60歲的長者為對象,追蹤飲食與腦部健康的關聯性,時間長達24年。
老辜表示,結果顯示,蔬菜攝取量越高的人,失智症風險越低。與蔬菜攝取量最低的人相比,攝取量最高的人,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31%。
老辜表示,研究還發現有明顯的劑量反應關係,當每日蔬菜攝取量從約270克逐漸增加至400克時,失智症風險也持續下降。這代表保護效果,並非來自某個臨界值,而是隨著蔬菜攝取增加而逐步累積。
老辜表示,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後發現,蔬菜攝取量較高的人,同時也攝取了更多特定營養素,有助於大腦健康。主要營養素如下。
例如維生素A與C,具有抗氧化作用,有助於減少神經細胞受到氧化壓力的傷害。
膳食纖維能透過腸道菌產生短鏈脂肪酸,透過腸腦軸機制,發揮保護大腦的作用
鎂、鉀與鈣參與神經傳導、血壓調節與代謝平衡等。研究團隊認為,蔬菜的保護效果很可能來自這些營養素的協同作用,而非單一成分。
老辜表示,回報平時食用哪些蔬菜及攝取量,再透過日本食品成分資料庫,換算成每日蔬菜攝取量。因此,可能包含了生菜沙拉、燙青菜、炒高麗菜以及味噌湯的蔬菜等。
2026/06/08 12:32
轉載自中時新聞網: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60608002020-260418






